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學界正確解釋歷史 打牢愛國基礎

時間:2019-12-03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吳志良表示,拿回歷史話語權,助力特區形成了新的政治共同體價值觀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日前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1980年代以來,澳門知識界整理、出版文獻檔案並作大量研究,拿回歷史話語權,助力特區形成了新的政治共同體價值觀。吳志良表示,歷史話語權其實也等於政治話語權,解釋了什麼是正確的、真實的、客觀的、科學的。「澳門把歷史的話語權拿回來了,這項工作很少人提起,但非常重要。」

  建構主流價值免不必要爭論

  吳志良認為,它使得澳門人甚至在回歸之前,就清楚地認識到澳門與國家、與世界的關係;不會似是而非地認為,澳門和內地是一種隔離關係,覺得「我跟西方很親近」。他說,澳門只是因為一個特殊的歷史發展進程,才跟西方有了接觸,有了較強的世界性,但這不等於它是西方世界一部分。

  回歸後特區形成一個新的政治共同體,吳志良指出,澳門需要新的價值體系。拿回歷史話語權,對於這個價值體系的建立有直接幫助,社會的主流民意、主流價值得以建構起來。一個社會形成了主流價值,這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論,避免社會的撕裂。

  吳志良認為,經過幾百年風浪,澳門人從骨子裏認同「國家好,澳門才會好」,知識界關於澳門歷史的研究、解釋也起了很大作用,讓這種經驗在澳門薪火相傳,繼承下來。他說,如果愛國的基礎是牢靠的、愛國者的主體是鞏固的,那麼「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即使有起有伏,但大方向不會改變、犯錯的幾率就小。「澳門的成功,其實成功在這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