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反制出鞘 即日暫停美艦機訪港

時間:2019-12-03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理查德號(USS Bonhomme Richard)」(LHD-6)於2013年9月19日訪港,停泊在尖沙咀海運大廈碼頭

  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NGO)實施制裁。她強調,中方將根據形勢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為何對美國有關非政府組織進行制裁?華春瑩回應稱,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外國軍艦訪港須中央許可

  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11月28日發表聲明,聲明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瘋狂打砸燒、殘害無辜市民、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其根本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聲明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聲明表示,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微信公眾號「有理兒有面」2日發文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關國防和外交事務直接由中央政府負責。香港《基本法》第126條明確規定:「外國軍用船隻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由中央人民政府特別許可。」所以,是否批准美軍艦機在香港停靠,完全是中國可以直接作出決定的事。1997年初,中美雙方達成協議,允許美軍艦在香港回歸後繼續到香港進行維修和補給。但協議也明確規定,美國軍艦訪港必須先得到中國政府的允許,並且所有的補給事項及有關細節全部都由中方負責安排,如無線電通訊、蔬菜供應、往返的交通艇等等。

  「自由之家」幕後煽暴亂港

  此外,文章又梳理被中方納入制裁的NGO組織之卑劣行徑。當中提到,此次香港修例風波中,「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被揭向大部分參與此事件團體提供資金支持。主要經費來自華府的「自由之家」——於本次香港修例風波中幕後資助縱亂,多次公開聲援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煽動暴力亂港,11月19日更於臉書上「讚許」美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