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空迷彩」擾敵 新戎裝重實戰

時間:2019-12-02 04:27:05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日的國慶大閱兵中,受閱官兵率先展示新戰袍\資示圖片

  解放軍今年起陸續更換新戰袍。新式「星空迷彩」服完善了戎裝顏色、樣式,改變以往按照軍兵種劃分迷彩服類型的模式,按實際作戰環境的偽裝隱蔽需求進行配備,分成林地、叢林、沙漠、荒漠、城市5種,並與手套、防彈服、頭盔等構成一體化單兵作戰系統,高顏值、黑科技、戰鬥力並重,滿足多軍兵種全地形聯合作戰需求。

  10月1日的國慶大閱兵除了大批強軍重器首次亮相,受閱官兵的新戰袍也成為一大亮點。這款新式迷彩服對顏色、樣式、標誌服飾等進行優化完善,採用精細數碼設計而成,被稱為「星空迷彩」。

  「星空迷彩」劃分為林地、叢林、沙漠、荒漠、城市5個品種。其中,林地迷彩用於熱帶區域,叢林迷彩用於溫帶區域,二者差別在於深綠與淺綠,以適應不同植被背景。沙漠迷彩與荒漠迷彩也具備相似性,前者是淺色沙丘環境,後者是深色戈壁砂石與低矮植被環境。城市迷彩為淺灰淺藍像素混雜。

  五大戰區首長親作「模特」

  在大閱兵中,戰旗方隊由五大戰區首長親自擔任領隊。3位上將、2位中將也成為「星空迷彩」的特殊「模特」。東部戰區司令員劉粵軍上將、南部戰區政委王建武中將、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上將、北部戰區司令員李橋銘中將、中部戰區政委朱生嶺上將分別身着林地、叢林、沙漠、荒漠、城市迷彩,全譜系展示了5款新式迷彩服。本輪軍改打破軍兵種壁壘,推進聯合作戰。「星空迷彩」亦是這一改革思路的產物。

  解放軍現行的07式迷彩服,以色彩區分軍兵種,比如陸軍林地迷彩、荒漠迷彩,海軍海洋迷彩,空軍城市迷彩,火箭軍叢林迷彩等。這在實戰中存在很大缺陷。比如海軍陸戰隊藍白色迷彩以及空降兵的淺藍色迷彩,只在渡海登陸和傘降落地的短暫過程中有偽裝效果,而在登陸、着陸之後的持續作戰中,其色彩與沙灘和地面反差極大,且軍銜、臂章等標誌服飾,仍以鮮艷的紅色、黃色為主,非常顯眼醒目,失去隱蔽防護意義。

  助力軍隊保密部署

  此前,海軍陸戰隊在朱日和荒漠演習、吉布提基地演習訓練時,穿着這種迷彩服,就出現了這種「違和」效果。且一旦墜海,反而不容易被搜索發現。另外,這種迷彩服從外觀就可區分識別軍兵種,也不利於部隊保密部署。

  新式「星空迷彩」理念從「軍種迷彩服」轉變為「通用迷彩服」,各軍兵種通用,按照作戰地形、環境、任務進行配備。這是解放軍首次以通用迷彩取代軍兵種迷彩。從服裝上無法識別出軍兵種,這同樣是一種戰術上的偽裝。比如閱兵中,空軍空降兵方隊、陸軍特種作戰方隊,都身着荒漠迷彩。今後吉布提基地的海軍陸戰隊官兵穿着荒漠迷彩,更符合當地地理條件。並且,通用迷彩也更符合聯勤保障模式,保障疆域立體攻防作戰。

  迷彩服的「迷」指圖案設計需打亂線條、割裂輪廓,「彩」指配色方案需融入環境。07式迷彩服,採用了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數碼迷彩,基於對作戰背景紋理與顏色進行廣泛調查測量,利用電腦數字圖像處理技術生成。

  07式迷彩服像素方塊過大,而「星空迷彩」沿用數碼迷彩設計,但像素色塊星星點點,更為精細,充滿凹凸感和層次感,增強了自然度與彌合度,背景特徵模擬效果好,在遠近距離、強弱光線等不同條件下,也會產生細微變化。對於目視偵測和微光、近紅外夜視偵測,都有較好的偽裝干擾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