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最長 中俄「世紀工程」將通氣

時間:2019-12-02 04:25:14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年十月十六日,黑龍江黑河,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段工程完成最後一道焊口,全線貫通\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12月初,中俄「世紀工程」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下稱管道項目)迎來投產通氣大日子。氣管項目長逾8000公里、工程總價超過4000億美元(約3.12萬億港元),將在未來30年把超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引進神州,根據中俄購銷合同約定,從2019年12月1日起,俄方開始通過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除龍吉遼、京津冀等地民眾可用上俄國清潔能源,不久將來長三角地區的居民也同樣可以使用俄氣。中方表示,中俄將舉行相關儀式慶祝這一重要項目建成。

  綜合觀察者網、澎湃新聞、人民網報道:今年10月16日,來自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微信公號「管道寶石花」消息,在距離吉林省松原市區西北方35公里處的施工現場,隨着最後一道金口完成焊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段全線貫通,並實現與哈瀋、秦瀋等在役天然氣管網的互聯互通。

  作為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聯合項目,氣管道項目包括俄境內的長約3000公里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以及中國境內的管道建設,起自黑河市中俄邊境,途經內地9省,末站位於上海市。

  中俄將舉行慶祝儀式

  根據《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約定,從2019年12月1日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首期按每年50億方供氣,此後供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合同期30年,合同總供氣量超過1萬億方。

  中俄東線北段將在12月1日按照1000萬方/日的接氣能力組織進氣投產。正式接收俄氣後,我國東北及京津冀地區將成為直接受益方,通過互聯互通,在增加上述地區供氣量的同時,可以進一步優化區域氣源結構,形成多元供應渠道,這對於增強我國天然氣保供能力和打贏藍天保衛戰具有重大意義。11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例會上表示,管道項目是兩國元首親自商定並關注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戰略性項目,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項目預計於今年12月投產通氣,屆時將舉行相關儀式慶祝這一重要項目建成。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從動議初期就備受國際關注,從2015年管道開工,到2017年全面提速;從今年10月管道北段貫通,再到過境通氣,工程每一個環節都牽動人心。施工建設不僅要面對沼澤、山區、地震活動區、永凍土等地貌,還要面臨低至攝氏零下62度的極寒考驗。

首條智能管道樣板工程

  中俄建設者為項目建成付出了辛勞和智慧,不僅克服了極端的氣候和複雜的地形,還針對工程特性做出諸多創新──中國境內管道工程黑河至長嶺段長728公里,為確保6萬餘條環焊縫萬無一失,全部採用自動焊接工藝;俄羅斯段,管道內部是採用先進工藝的光滑塗層,外部保溫層由納米複合材料製成,不僅運輸成本低,還耐腐蝕。為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管道選擇鋪設在森林較少的地區,並在施工中採用特殊橋樑,避免對河流等生態系統造成破壞。

  管道項目是中國首條採用1422毫米超大口徑、X80高鋼級、12兆帕高壓力等級、具有世界級水平的天然氣管道工程,是從建設到運營全程推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管理的首條智能管道樣板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