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前三季人才淨流入1.3% 廣深最旺

時間:2019-12-01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2019中國年度最佳僱主百強企業活動現場/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11月29-30日,2019中國年度最佳僱主頒獎盛典暨中國人力資本國際管理論壇在廣州舉行,論壇上公布的大灣區產業發展及人才流動報告顯示,在《大灣區規劃綱要》發布之後,人才已經呈現出非常強的淨流入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大灣區人才淨流入率為1.3%,其中廣深兩城集中了大灣區近8成人才需求。

  總體平均招聘薪酬高於全國

  從整個大灣區的人才供需情況來看,互聯網/電子商務、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是2019年三季度大灣區招聘需求最高的兩大行業,招聘需求人數在所有行業中佔比分別為12.77%、11.46%,位居前兩名,對行業人才的需求旺盛。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房地產行業的招聘需求人數下降了16.13%,招聘需求同比下降的行業還包括保險、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貿易/進出口、醫藥/生物工程、IT服務、酒店/餐飲等。

  高人才吸引力往往與高薪酬水平相伴。數據顯示,2019年三季度大灣區總體平均招聘薪酬為9344元/月,高於全國平均水平(8698元/月),同時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6.63%。對於大灣區今年在人才吸引力方面表現出的不俗實力,智聯招聘CEO郭盛分析稱,趨於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便捷的交通是大灣區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關鍵因素。

  報告還指出,中小企業集聚是大灣區經濟活力的體現,同時也是人才流動最頻繁的地方。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特別強調,由於基礎研究類項目需要較長的研發周期,需要中小企業更有耐心,給予創新型人才更多試錯機會,這樣才能讓灣區產業擁有持續創新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