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無限連接 「隔空取物」成真

時間:2019-11-23 04:29: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5G旗艦手機、控制機械手臂「隔空取物」、全球異地同台演奏、「分身」遠程駕駛汽車、智能停車系統疏導擁堵……以「5G改變世界,5G創造未來」為主題的2019年世界5G大會於21日在北京開幕,展館內前沿的技術產品、先進的5G智能應用成果,展示未來城市中如科幻片一般的生活場景,5G無限連接,開創無限可能。

  綜合中新網、央廣網、人民網報道:據了解,世界5G大會將持續至23日,包含會議論壇、展覽展示、應用設計揭榜賽三大板塊。其中,展覽展示面積近2萬平方米,展現了眾多5G發展最新成就和最新場景應用案例。

  「這裏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展示了5G智能終端、5G無線產品、雲服務、行業應用、『鯤鵬+昇騰』多樣性計算平台等,囊括了華為的所有業務,是參展商中展台面積最大的。」在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展台,工作人員介紹道。這裏展出的Mate30系列、Mate30RS等智能手機,吸引大批觀戰的觀眾圍觀和諮詢。除5G手機之外,展覽區域還有眾多與日常生活各個領域相關的「黑科技」,讓觀者無不稱奇。

    觀眾爭試玩 變身「武林高手」

  武俠小說中有種神奇的功夫叫「隔空取物」。隨着科技進步,「隔空取物」不再是難題,在5G技術加持下,人們可以通過感應技術讓機械臂完成一系列動作。展會現場,參展商在這隻機械臂周圍放置了不少飲料瓶。一位參觀者在機械臂前方揮動手臂做動作,機械臂便跟着動作運動起來,隨後一瓶飲料輕輕鬆鬆便被拿了起來。

  據介紹,正是通過5G技術將傳感器與機械手臂相連,讓機械手臂實時模擬人的手部動作,以實現「隔空取物」。記者了解到,利用5G網絡遠程操控機械臂,不僅可以完成「取物」,還能實現遠程協作,比如醫生們可遠程協作共同完成一台手術等。

用途廣泛 遠程外科手術大派用場

  5G的應用遠不止如此。人在北京,車在南京,怎麼開?展覽現場,一位參觀者興致勃勃地體驗起5G遠程駕駛,在南京的實車現場,他駕駛的汽車正真真切切在行駛中。據介紹,這種遠程控制不僅可用於遠程駕駛,更可用於搶險救災、道路搶修等遠程操作中。

  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停車樓成為「網紅」的智能化停車系統也亮相今次展會。工作人員介紹,京東與機場停車樓運營方合作打造的這套智能化停車系統,能分析場內車位調度、動態計價、航班信息等數據,精準預測交通流量、車位閒置等情況,有效疏導機場內交通擁堵,「未來的大興國際機場智能停車樓將徹底實現無人化管理。」

  5G技術正推動物流行業轉型升級,因此由京東物流研發的「LoMir(絡迷)」5G智能物流開放平台也積極參展。據介紹,該平台將5G網絡及物聯網平台與物流應用深度融合創新,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及增強現實等技術,面向多種智能物流應用場景,支持物流信息高效自動感知、運營智能決策等,全面推動物流業務數字化與智能化,實現產業降本增效和轉型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