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通道加速珠江東西岸融合

時間:2019-11-20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深中通道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目前正加快建設中。圖為建設使用的巨無霸鋼殼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根據《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9-2035年)》,伶仃洋通道(深珠通道)是連接珠海與深圳的重要通道,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對帶動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協同發展,實現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有專家稱,該通道將攜手「深中通道」,打通深圳通往珠江西岸乃至大西南等輻射腹地的大動脈,促進珠江東西岸加速融合,而香港如果沒及時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就不進則退。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之下,深圳跨珠江口僅靠一條深中通道不能滿足遠期需求,這促使深圳加快研究深珠通道工程。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稱,目前深圳正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除了向東的汕尾、河源等區域拓展腹地外,也加速向西輻射,特別是珠江西岸成為後發地區,發展潛力巨大。他坦言,正在建設中的深中通道,原本就會分流部分香港來自珠江西岸的客貨源;而現在規劃籌建的深珠通道可能引發的「分流」份額更大。他建議,香港要盡快停止暴亂,不能再內耗,要及時把握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機遇,否則會被更多內地城市追趕上。

  鄭天祥也指出,大灣區越來越多的跨江大通道上馬,要提早對客貨流量、回報率等作科學調研與預測,以讓這些投資巨大的交通設施真正發揮效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