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研在港建灣區院士聯盟

時間:2019-11-20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中科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19日舉辦部長茶座活動,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活動上透露,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已經註冊,希望通過創新研究院進一步加強香港和內地的科技交流合作,在提升香港科技創新能力方面發揮作用。

  白春禮及多位知名科學家出席部長茶座活動。白春禮表示,中科院近年來與香港的科技合作不斷深入,已與一些大學建立了聯合實驗室。據此前報道,中科院已與香港高校建立逾20個聯合實驗室,並取得非常好的科技成果,成為兩地科學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此外,中科院還準備在香港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通過這個聯盟共同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澳門的發展建言獻策、提供諮詢。

  將射衛星監測伽馬射線暴

  白春禮介紹說,中科院通過組織實施先導專項,在若干重大創新領域和重要前沿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引領性、標誌性的重大成果,比如悟空、墨子、慧眼、實踐十號等空間科學系列衛星,萬米深海深淵探測、量子糾纏、中微子振盪、體細胞克隆猴、人工創建單條染色體真核細胞等。

  在科研計劃方面,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表示,空間科學先導專項二期明年將會發射新的科學衛星,進行全天區的伽馬射線暴監測。這顆衛星的主要目的是和地面上引力波的幾個望遠鏡相配合,對天文學研究、宇宙研究都會有很大助益。

  中國科學院院士、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主任蒲慕明介紹了體細胞克隆猴誕生後的下一步科研計劃。他表示,期望在未來一兩年內,使用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篩選出新的、有效的藥物,然後能夠進入臨床檢驗,在五年到十年之後,研發出真正能夠治療腦疾病的藥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