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團隊創新5G天線 獲科技大獎/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11-19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城市大學陸貴文教授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受訪者供圖

  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頒獎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共設「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和「科學與技術創新獎」,56位科技領軍人物獲獎。其中,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陸貴文及其團隊因開創了「磁電偶極子天線理論」,為中國5G天線技術引領國際奠定了基礎,獲得「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的「電子信息技術獎」。陸貴文表示,這項技術能在太赫茲頻段使用,未來在6G應用上大有可為。

  陸貴文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學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之一,專業領域包括天線設計、應用電磁學和微波與天線測試等。他曾參與研發多款創新天線,包括微帶天線、小型天線、介質天線與互補天線等,在5G天線技術呼聲日益高漲的今天,為全球無線通訊的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他獲得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榮銜,以表彰在推動天線研究領域的卓越貢獻。

  早着先機 搶灘毫米波領域

  隨着5G時代的來臨,5G天線技術備受重視。陸貴文團隊早在十年前已着手相關的毫米波天線技術研究。團隊分別在1998年及2006年成功研發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偶極天線,上述突破性的發明大大提升了寬帶天線的傳輸效率。磁電偶極子天線就有着寬帶、對稱方向圖、低後瓣和穩定增益等優越性能,在5G基站天線設計等應用場合頗受青睞。

  陸貴文表示,能夠不斷研創和開發新的天線和技術,有賴科研團隊與工業界的緊密合作。他回憶道,最初研究寬帶天線時的帶寬很窄,只有2%至3%。團隊集中研究如何增加帶寬,令天線可以接收多個頻道,因此研發了L形探針天線,讓其帶寬增至30%的同時還保持合理的輻射特性。

  破解帶寬難題 內地企業垂青

  他表示,即將廣泛應用的5G手機天線技術將是28GHz,屬毫米波的一種,這種的載波頻率比3G及4G高10倍。業界需要一些相控陣的天線安裝在手機裏,但如何令相控陣天線的掃描角度夠廣闊,是未來要克服的難題之一。於是他再次改良技術,研發出了先進的磁電偶極天線。陸貴文透露,目前國內的知名手機公司已經洽談合作。

  近日,中國科技部會同多部門啟動了6G技術研發工作。6G將使用太赫茲頻段,是一個頻率比5G高出許多的頻段,其網絡的「緻密化」程度也將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陸貴文對大公報表示,他與城大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已掌握了太赫茲技術,近期的研究計劃包括非金屬天線、透明天線、水天線與3D天線,均為無線通信開創了新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