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雪楓特戰旅:「三棲尖兵」全能作戰

時間:2019-11-18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雪楓特戰旅」旗下特戰八連「天狼突擊隊」具備天上飛、水中行、荒野生存的過硬本領,多次獲得國際榮譽/資料圖片

  在解放軍裏,有一支本領過硬的「三棲尖兵」。他們多次赴雪域高原、沙漠戈壁、山丘叢林等複雜環境進行超強度、大難度、高危險性的實戰化訓練,錘煉過硬的天上飛、水中行、荒野生存的全能作戰本領。他們先後20多次參加重大軍事演習,探索出立體破襲、傘降滲透、特種救援等多種新戰法,在和平年代為國家「血拚」回多項國際榮譽。這就是陸軍第76集團軍「雪楓特戰旅」。其旗下特戰八連,別名「天狼突擊隊」,更是功勳顯赫。/大公報記者 葛 沖

  有網友注意到,16日幫香港市民清理路障的解放軍官兵中,有幾位身着「雪楓特戰營」、「特戰八連」籃球衣。這令陸軍第76集團軍「雪楓特戰旅」再次走進人們視野。

  據中國軍網和央視報道指,這支英雄部隊擔負着偵察、反恐、應急等特種任務,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特種兵。部隊瞄準建設「具備特種手段、特殊戰法、特強作風的神兵利劍」的目標,先後20多次參加重大軍事演習,探索出多種新戰法。

  配備狙擊班 列裝無人機

  據報道,該部隊有三個特殊的訓練場,裏面有密林、水域、吊橋、梅花樁,也有攀登樓、機降台、游泳池、射擊場,還有訓練駕駛特技的汽車、摩托車訓練場。

  這支部隊還有一般部隊沒有的特殊編制和裝備,如:特戰連、特偵營、飛行隊、狙擊班;無人偵察機、動力三角翼、勇士偵察車、山地摩托車。

  2009年6月,「雪楓特戰旅」部隊千人百車整建制遠赴青藏高原西部阿里高原,全面錘煉野戰生存、極限耐寒、長途奔襲等多種高原高寒地區特種作戰能力。

  隨着夜視鏡、微光夜視裝備、激光測距機、無人機等武器陸續列裝,該旅裝備信息化水平明顯提升,為高技術條件下特種作戰提供了硬件支撐。

  可傘降滲透 能水陸突襲

  2014年,該旅首次整建制高原傘降訓練在雪域高原展開,官兵在無空中指揮、無地面引導、無氣象保障的條件下直「搗」敵指揮所。4種傘形、4種跳傘方式、3種跳傘高度、2種開傘方式,創造了數項全軍訓練紀錄,標誌着我軍特種作戰部隊具備了高原高寒地區實施傘降滲透作戰能力。

  去年9月,全軍百餘名軍事專家匯聚寧夏賀蘭山下,觀摩代號為「西部─礪劍」的軍事演習。隨着指揮部一聲令下,「雪楓特戰旅」旅長王炳軍率領數十名特戰隊員登上各自戰位,駕馭數十種作戰裝備以雷霆之勢從空中、陸上、水面對「敵」實施全方位突襲,一舉摧毀其指揮中樞,精彩表現贏得專家點讚。

  連隊出名將 海外屢奪獎

  至於「特戰八連」,則是隸屬於「雪楓特戰旅」中的一支連隊,連隊有一個國際上都赫赫有名的別名──天狼突擊隊。連隊中名人輩出,如1999年,時任特戰八連副連長的何健,參加國際偵察兵競賽,成功躲過了上千人圍捕,獲得偵察兵最高榮譽「卡列夫勇士」獎杯。

  2003年,時任特戰八連副連長的黃和平奉命前往位於南美洲亞馬遜流域的特種兵訓練中心「獵人學校」留學。他以優異的成績和突出的表現,被「獵人學校」評為1928年該校成立以來最勇敢的30名學員之一,同時授予他「最具有獻身精神突擊隊員楷模」稱號。電影《衝出亞馬遜》就是以他為主人公原型拍攝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