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軍新系統 民船可對艦補給

時間:2019-11-17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海軍臨沂艦(左)機動佔領福州輪左舷橫向乾貨補給陣位,向福州輪發射撇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中國海軍官方新聞網站日前報道,中國海軍近日首次應用民船加裝模塊化航行橫向補給系統,對水面艦艇實施海上補給,取得重大突破。

  據報道,日前進行的海上補給試驗中,海軍研究院專家、某作戰支援艦支隊東平湖艦補給兵組成指導組在福州輪甲板準備就緒,海軍臨沂艦機動佔領福州輪左舷橫向乾貨補給陣位,向福州輪發射撇纜,福州輪迅速將距離索、引纜、高架索傳遞至臨沂艦,兩艦對接完畢。福州輪隨即將乾貨集裝箱平穩地傳送至臨沂艦甲板,模塊化航行橫向補給系統補給裝置試驗順利完成。

  當天下午,福州輪又與海軍太湖艦進行了對接試驗,利用福州輪的航行橫向補給系統接收裝置在兩艦間架起高架索,實現物資的相互轉運,過程順利,首次實踐了民船對補給艦進行補給。

  報道指,模塊化航行橫向補給系統由海軍研究院研製。該系統採用了模塊化設計理念,可短時間內將民船改裝成乾貨補給船,具備海上補給能力。

  專家:軍民融合 補給能力倍增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對大公報表示,後勤保障的軍民融合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課題,因為在戰時不能完全靠軍事體系來保障,也需要龐大的具有很強潛力的民用保障體系為軍事設施、包括軍事裝備提供保障能力。隨着中國軍艦的大幅增加,補給艦數量相對較少,通過民船進行臨時改造讓其具備補給能力,符合現實軍事鬥爭準備的需要。

  宋忠平分析,模塊化航行橫向補給系統在戰時可以直接安裝在民船上,讓民船充當中小型綜合補給艦,這種方式可以讓解放軍的補給能力成倍的增加。此次試驗成功說明,中國民船具備多種模塊化改裝能力,足以讓解放軍未來軍民融合補給能力大大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