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因素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倪巍晨

時間:2019-11-17 04:24:05來源:大公報

  隨着31個省區市首三季GDP成績單的發布,內地GDP「萬億俱樂部」成員擴容至25個,17省區市的經濟增速跑贏全國。綜合各省區市GDP數據,以及中國整體外貿、投資、消費等細分指標,中國經濟仍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支撐經濟行穩致遠的積極因素不斷湧現。

  春江水暖鴨先知,透過各地GDP不難發現,中國經濟仍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行。地方經濟最新成績單表明,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新的經濟增長極已初現端倪,經濟發展不均衡問題亦獲改善。

  除地方GDP外,外界談論中國經濟時,還會聯想到外貿。面對全球經濟增速持續回落,及中美貿易摩擦等利淡因素,前10個月中國進口、出口同比分別實現2.4%和4.9%的增長。其間出口市場多元化特徵不斷顯現。首10月中國消費同比增速錄8.1%,預示國內消費總體仍較活躍。

  對於海外個別分析師「看空中國投資增速」的言論,結構性數據也作出了回應。前10個月,中國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均維持約14%的增長,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不斷壯大。

  正因為看好中國經濟前景,許多外商已經或計劃進一步追加對華投資,其中不乏美國跨國企業。特斯拉公司在上海的超級工廠項目已進入試生產階段,美國杜邦本月初亦擴建了其在上海的創新中心。在全球資本流動規模萎靡背景下,首三季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6.5%。

  誠如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所言,經過多年發展,中國積累了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產業體系逐漸完備,人力資源非常豐富,高素質人才不斷增加,市場規模也在培育壯大。中國經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也擁有蓬勃的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