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惠港16條\港澳子弟可望隨遷灣區就近入學

時間:2019-11-15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入學後,不少香港學生已經適應港澳子弟班的學習生活。圖為港澳子弟班學生們在課堂上\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粵港澳大灣區打拚的香港家長,其子女在大灣區公辦學校入學難題將迎刃而解。就如何積極落實「惠港十六條」政策、滿足港生北上求學需求的問題,廣東省教育廳向大公報披露,目前正統計粵港澳大灣區9市中幼兒園、中小學學位情況,為港澳居民子女在廣東接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做好保障,並實行「歡迎就讀,一視同仁,就近入學」政策。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澳人士隨遷子女,可按當地制定的相關政策入讀義務教育學校。\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放眼粵港澳大灣區,除了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外,佛山、東莞等各地也已紛紛探索各具特色的港澳子弟班。目前,大灣區珠三角9市也陸續發布入學方式,支持港澳子弟在普通學校普通班級中跟班就讀。

  超3成在校生為隨遷子女

  在廣州做生意的港人何先生,每天一大早就將女兒送到廣州朝天小學,目送着6歲的女兒邁着小步跑進校園。今年9月起,廣州第一批港澳子弟班學生正式入學,像何先生一樣送孩子到大灣區讀書的香港家長正在增加。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廣東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接近1300萬人。其中,隨遷子女接近450萬人,佔廣東在校學生總數超過3成,當中包括不少港澳學生。以廣州市越秀區為例,每年就讀的港澳子弟共有2000多名。

  早在今年年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提出,研究賦予在珠三角九市工作生活並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子女與內地居民同等接受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的權利。近日公布的「惠港十六條」措施中,再次強調「保障在粵工作的港澳居民子女與內地居民子女同等享受教育」,保障港澳居民或居民隨遷子女按規定享受居住地學前教育服務,以及落實港澳居民子女按當地隨遷子女有關政策參加中考,入讀高中。

  子弟班設課增國家認同感

  廣東省教育廳對大公報表示,目前正對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幼兒園、中小學學位進行統計調查。該調查將摸清珠三角可提供的學位數量,為港澳居民子女在廣東接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做好保障。廣州一所小學的校長告訴記者,關於「惠港十六條」提及保障在粵工作的港澳居民子女與內地居民子女同等享受教育的政策,學校將按照上級文件辦理相關事務。對於可提供香港學生入學或轉學的學位數量,他說:「我們每個年級都是預留了幾個學位,用來應付回流生或者轉學生的;只要符合文件規定的轉校生,我們都會接收。」

  目前,廣州首批推出的港澳子弟班已經開學逾2個月,不少港澳子弟班均設有增強對國家認同感的課程。廣東華僑中學在高一年級和初一年級各開設一個港澳子弟班。其教師張老師表示,港澳子弟班將增加書法課、國學課、愛國教育課程,培養港澳學生愛國、愛家、愛校、愛班的品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