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本人才湧入 「雙區」虹吸效應初顯/大公報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19-11-13 04:25:04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2日,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在廣州舉行,吸引了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40多名海外僑胞參會 中新社

  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12日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大會作主旨演講時表示,廣東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區開局良好,呈現對資源、資本、技術、人才的虹吸效應。廣東已部署九項重點工作深化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與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形成雙區效應,為全球華僑華人共享發展機遇,提供開拓事業的平台。

  大會以「匯聚僑胞力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40多位僑胞代表,以及部分港澳同胞代表、內地知名企業家代表參會交流。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等領導出席會議。    

  李希在大會作主旨演講時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新時代粵港澳三地發展的重大平台、重大機遇,也為全球華僑華人共謀合作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實現良好開局,資本、技術、人才的「虹吸效應」(物理上原本指由於液態分子間存在引力與位能差能,液體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意指一個城市或區域,擁有強大的吸引力。)初步顯現。

  廣東九措深化改革開放

  據介紹,目前雙區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扎實推進、要素流動便利水平明顯提升、民生領域合作不斷加強,包括出入境簽註、人才落戶等35項便民新措施落地實施,已經吸引了一大批港澳青年在廣東創新創業,實現夢想。此外,廣東各城市發展迅速。深圳與廣州雙輪驅動,佛山、東莞今年和明年將先後突破萬億元的大關,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功能區也在各自的賽道上賽龍奪錦,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一經起步便生機勃勃,引領發展。

  李希表示,廣東部署了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9項重點工作。隨着這些部署的逐步深化,廣東必將發生更多更好更大的變化。李希歡迎並期待廣大的僑胞共享灣區機遇、深圳機遇,把華僑同胞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優勢和資源調動起來,聚焦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獻計出力,開拓事業的新平台。同時,期待僑胞弘揚中華文化,並維護中華民族大義,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多做貢獻。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在開幕式發言時表示,希望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以大灣區為核心基地,共拓「一帶一路」的廣闊藍海,並指出科技創新已成為粵港合作的重要動力,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可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尋找機遇。

  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則認為,香港的大學科研達到國際高水平,也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但礙於市場規模和產業鏈限制,令科研成果難以落地商品化。在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香港可結合廣州、深圳高新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實現創新資源共享,貫通科技產業的上、中、下游發展。

  鼓勵港澳青年灣區創業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強調,香港曾經是東南亞僑商進入內地的橋頭堡,是維護和促進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支持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內地與港澳合作,特別是鼓勵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讓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