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籲加強合作 讓流失文物回國

時間:2019-11-13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12日,習近平和彭麗媛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兩國元首夫婦認真聽取講解。習近平不時詳細詢問,駐足欣賞。興致所至,帕夫洛普洛斯親自介紹。

  人文交流推動包容互鑒

  習近平說,古希臘建築和雕塑成就是西方文明的瑰寶和傑出代表。中國作為東方古老文明的代表,雖然藝術表現形式與希臘不同,但也有許多藝術成就對後世影響深遠。中希兩國都擁有大量文化遺產,雙方可以在修復和保護重要文化歷史遺產方面加強合作。由於歷史原因,中希兩國都有大量珍貴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使這些文物能夠盡早回到自己的祖國。

  習近平強調,今天的參觀給我留下了美好難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對古希臘文明的了解,感受到歷史的震撼,也進一步認識到中希作為兩大古老文明之間的諸多相通和相似之處。我們一道回味歷史,以古鑒今,展望未來,決定中希要更加緊密地攜手開闢更加美好的明天。雙方尤其要加強人文交流,倡導文明對話,為推動不同文明和國家包容互鑒、和諧共處,為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雅典衛城是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古蹟之一,設有出土文物區、衛城雕塑區和帕特農神廟復原區等,展出約4000件文物和復原古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