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 維護國家統一

時間:2019-11-13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9月8日,大批市民聚集在香港金紫荊廣場參加升旗儀式,並手拉巨幅國旗表達愛國情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12日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下稱「《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綱要》指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要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引導人們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同時,要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

  《綱要》共六個部分,分別是:總體要求,基本內容,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豐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濃厚氛圍,加強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組織領導。

  《綱要》指出,激發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社會各界的代表性人士具有較強示範效應。要堅持信任尊重團結引導,增進和凝聚政治共識,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擴大團結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和社會擔當。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引導人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增強對國家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

  《綱要》特別提出,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着力點。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引導全國各族人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民族團結,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旗幟鮮明反對分裂國家圖謀、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築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

  《綱要》還指出,要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實現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的不懈追求。要加強祖國統一教育,深刻揭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增進廣大同胞心靈契合、互信認同,與分裂祖國的言行開展堅決鬥爭,引導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綱要》指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要把青少年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於學校教育全過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

  結合受眾興趣 製作高質讀物

  《綱要》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要緊緊抓住青少年階段的「拔節孕穗期」,理直氣壯開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按照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有愛國情懷的人講愛國。

  在刊物出版方面,《綱要》指出,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成長階段,堅持精品標準,加大創作力度,推出反映愛國主義內容的高質量兒童讀物、教輔讀物,讓廣大青少年自覺接受愛國主義薰陶。積極推薦愛國主義主題出版物,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

  《綱要》同時提出,結合青少年興趣點和接受習慣,大力開發並積極推介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絡文學、動漫、有聲讀物、網絡遊戲、手機遊戲、短視頻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