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科創融合 共建「生物銀行」

時間:2019-11-12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11日,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等14家單位聯合發起的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創新聯盟正式成立,旨在打造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平台,共建共享生物樣本庫(「生物銀行」),推動港澳地區科技基礎資源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科技創新共同體。

  生物樣本庫也叫「生物銀行」,是指收集、存儲人體生物樣本以及與其相關的臨床資料的資源庫。這些生物資源是科技基礎資源和臨床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十年來,歐盟主要發達國家陸續建立了國家生物樣本資源中心,而我國的生物樣本庫尚存在規模較小、缺乏標準化流程和管理、樣本質量不高、利用率低、共享困難等問題,嚴重制約了我國原創型生命科學研究與創新型醫藥產業的發展。

  實現三地數據共享

  據深圳市衛生健康委統計,目前全市共9家醫療機構擁有生物樣本庫。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物資源樣本庫亦存在資源分散的問題。聯盟將打造的資源共享平台項目是以「政府主導,各方共建」為基礎,遵循「填平補齊,各有側重」、「統一申請、分別建設」、「信息共享、統一管理」原則,探索不同形式的架構建設模式。同時將開發一套軟件系統,打通相互間的壁壘,「盤活」生物銀行。

  據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管理處副處長、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主任魏強透露,聯盟首先將推進納入香港、澳門地區的相關機構,其次將三地的科技基礎資源與國家的科技創新體系對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