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類遺傳資源出境化繁為簡

時間:2019-11-12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創新聯盟成立\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近日公布的惠港16項措施中,提出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的限制。今後,香港的相關單位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就不需要按照過境、出口來對待,程序更簡化。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所人類遺傳資源中心主任高華方表示,以往港澳被認定為境外機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必須以內地機構的名義申請。新政出台後,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在內地設立的分校、醫院或分支機構如能符合特定條件,就可列為試點單位,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到香港。「也就是說,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港澳地區就不需要按照過境、出口來對待,程序就可以簡化,效率會更高,也更符合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和戰略構想。」

  高華方認為,不論是香港還是澳門,都是要緊緊的和內地在一起才能發展的更好。「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創新聯盟就是個很好的事情,國家在頂層設計上提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構想,要一體化發展。人類遺傳資源作為基礎的科技資源,能為科學研究、生物醫藥產業的創新發展,提供關鍵和重要的支撐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