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琴開發十年 固投逾3000億

時間:2019-11-12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七年建設中的珠海橫琴島,圖中左上角為澳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橫琴是廣東省珠海市最大的海島,面積106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十分獨特,與澳門一河之隔,最近處只有187米,距香港34海里。10年前,橫琴還是一片農莊寥落的景象。經過10年的開發建設,橫琴在高水平建設基礎設施、積極推動與澳門產業合作、拓展與澳門社會和民生領域的合作、探索與澳門的規則銜接等四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2700億元人民幣(約3033億港幣),建成覆蓋全島的骨幹路網、智能綠色電網和供排水網絡,全島實施集中供冷供熱;2019年年底,廣(州)珠(海)城軌延長線將開通到橫琴;目前,橫琴新口岸正加緊建設,預計12月20日旅檢通道開通,屆時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

  目前,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已落地的澳門項目有28個,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是橫琴與澳門合作的第一個項目,已累計註冊企業155家。截至今年10月底,橫琴註冊澳資企業1870家,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澳門項目199個,是澳門青年最活躍的創新創業基地之一。

  多管齊下 加強珠澳互通

  2014年,橫琴口岸實現了24小時通關,為方便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目前已開放指標2500輛,橫琴與澳門之間的跨境通勤車每天有24班。今年7月,橫琴開展了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試點,目前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約400人,當中已有八成人參加了珠海醫保。

  今年9月,橫琴開展港澳導遊及領隊執業試點,目前已經有119名港澳導遊取得橫琴專用導遊證。據悉,10年來,橫琴致力於營造趨同港澳的營商環境,試點「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單向認可澳門工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的執業資質並允許在橫琴執業;在橫琴設立首個內地與港澳三地聯營律師事務所,可為企業提供跨三種法律體系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