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建鼻咽癌防治聯盟

時間:2019-11-1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陳明遠\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2019鼻咽癌廣州高峰論壇暨廣東省抗癌協會鼻咽癌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9日在廣州舉行。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陳明遠當選為新任主委。陳明遠表示,目前正組織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鼻咽癌聯防聯治聯盟,加強粵港澳三地對鼻咽癌的治療研究方面的合作「因為跟廣東相比,香港的鼻咽癌患者並不多。如果香港院校可加強與廣東本地醫療界合作,可以造福更多患者。」

  數據顯示,初治鼻咽癌5年生存率高達80%以上,如果復發或轉移,5年生存率僅為30%左右。如何給復發、轉移鼻咽癌病人進行科學有效且經濟的治療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羅國偉和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陳明遠帶來了復發、轉移鼻咽癌的基因組學研究。該研究圍繞腫瘤精準診治的核心思想,發現其風險預測、分子分型和預後判斷等診治相關的分子標誌物。來自香港的林偉棋博士重點介紹了液體活檢診斷技術,可用於腫瘤的早期乃至超早期篩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