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熱線\港團隊攜「看家寶貝」拓灣區市場

時間:2019-11-08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發明展覽會七日在佛山開幕,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展區內的香港館展出三十六個發明項目\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第二十三屆全國發明展覽會7日在佛山開幕,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900多個發明創新項目參展。今年展會首次設立大灣區的科技創新館,集中展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明成果。其中,香港館共有36個參展項目「坐鎮」,恭迎灣區合作夥伴。這些項目既有可助醫生精準手術的AI手套,又有可全球定位、智能稱重的行李箱,涵蓋智能製造及自動化、環保生物科技、物聯網及電子服務平台等領域,不少技術項目讓人眼前一亮。\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佛山報道

  在偌大的展館內,大灣區「9+2」城市展區在同一展館內「互秀技術」。香港館內技術項目包羅萬有,項目團隊負責人、公司創始人等均在現場,誠意拳拳地為觀眾講解。「有意到佛山參展的團隊很多,因為展位供不應求,我們經過一輪篩選才定下這三十多個項目。」香港發明創新總會會長呂禮全告訴大公報,大灣區是一個很有實力的有利於科技項目落地的區域,既有龐大的製造能力,亦有資金和市場。「這次組織香港技術團隊參展,希望他們可在大灣區找到市場、資金以及合作夥伴,互相取長補短。」

  智能行李箱有13項專利

  一款黑色的智能手套、一個白色的可穿戴在頭上的儀器以及一副VR眼鏡,展示了香港科技山有限公司的「智能手套外科醫療手術機器人系統」技術。該公司首席創新及技術總監莫偉邦告訴記者,智能手套系列產品技術。「我們結合了觸覺人工神經AI、力應用和思考AI、外科手術AI,基本上可以在機器人系統裏實現人類的五種感官。」他說,這個智能手套外科醫療手術機器人系統,可以讓戴上手套的醫生,精確觸感到形狀、硬度以及溫度。

  香港的90後青年郭瑋強是大灣區創業界的「明星人物」。作為深圳隨身寶科技有限公司團隊聯合創始人,郭瑋強帶來了一款智能行李箱,該行李箱在手把安裝了傳感器,提起即可智能稱重。該智能行李箱還有藍牙防丟、全球定位、生物色別、可拆卸移動電源等功能。「我們已經取得了13個專利,在內地還成立了自家品牌『優尼客』。今年銷售額預計大概超過千萬人民幣。」

  「摺疊浴缸」月銷200萬個

  一個印着可愛的卡通圖案的「平板」,原來可以拉伸「變身」為嬰兒浴缸。帶來這款「摺疊浴缸」的港企嘉嬰寶執行董事楊耀輝告訴記者,這款產品已經在全球30多個國家擁有專利。「內地市場很欣賞有創意的發明和設計,這款摺疊浴缸系列產品,一個月就可以在內地賣出200萬個。」他表示,大灣區越來越重視知識產權保護,讓追求創新的港企,更有動力推出新設計。「現在寸土尺金,普遍家庭家居面積都較小,這款摺疊浴缸就可以充分節省空間。」楊耀輝還告訴記者,「除了為客戶節省空間,也為我們物流節省成本。在內地走電商渠道時,一款摺疊浴缸,其儲藏和物流運輸成本僅是傳統嬰兒浴缸的四分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