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時間:2019-11-08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圖為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可以自動演奏的美國斯坦威鋼琴/新華社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日在例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高峰透露,過去兩周,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他指出,中方對於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至於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根據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來商定。/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高峰表示,「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中美雙方按協議取消加徵的關稅,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有利於生產者也有利於消費者。由於智利最近取消了APEC峰會,外界對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將會在何地、何時簽署十分關心。高峰對此稱,尚未有信息可透露。

  在過去兩周,中美經貿團隊牽頭人進行了兩次通話。11月1日晚,劉鶴副總理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並取得原則共識。在此前的一周,10月25日晚,劉鶴應約與萊特希澤、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

  中方研解除美禽肉進口限制

  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日前接連刊發兩篇文章,談中美達成協議的條件。文章稱,對中方而言,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是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核心關切,即使是階段性協議,這一核心關切也應得到體現。

  據新華社7日報道,中國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限制事宜。而路透社等媒體日前則報道指,美國政府官員正考慮一次性取消,或逐步取消9月1日起對112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這些商品主要涵蓋服裝、設備和監視器等。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華對外首簽

  高峰當日在同一場合介紹,6日剛剛宣布達成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標誌保護雙邊協定,對深化中歐經貿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協定將為雙方的地理標誌提供高水平的保護,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誌產品。協定在附錄中納入雙方各275項具有各自地區特色的地理標誌產品,比如中國的「安吉白茶」「贛南臍橙」「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歐洲的「帕爾瑪火腿」「愛爾蘭威士忌」等。

  高峰表示,中方願意與歐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落實,推進雙邊經貿合作,增進雙方民眾福祉。「我們也願與歐方繼續致力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制,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他說。

  學者:分階段撤關稅操作性強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5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自美國開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以來,至少在2019年第一季度前,加徵的關稅都是完全由美國消費者和美國進口企業負擔。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美方受到的影響比預期大,分階段取消關稅是美方出於現實因素做出的選擇,操作性亦較強。取消全部關稅也是雙方回到正常關係的前提條件。

  貿戰傷身 美企消費者孭3000億關稅
 

  圖:中美貿戰至今,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已額外支付380億美元關稅 (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反對關稅運動組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6日表示,由於中美貿易爭端,2018年2月至2019年9月,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額外支付了380億美元(約2973億港元)關稅。

  「關稅傷害美國腹地」說,僅在今年九月,美國人就支付了71億美元的關稅,這是史上最高單月紀錄,與去年9月相較增加59%。這項數據得到150多個商業和農業貿易協會的支持。該組織指出,這一大幅增長主要是由美國現任政府實施的關稅推動的。

  「美國農民仍然在等待一項能夠真正消除他們所感受到的經濟痛苦的(中美)協議。」美國非盈利組織「農民支持自由貿易」(Farmers for Free Trade)聯合執行主任布萊恩.庫爾說。

  與此同時,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雅爾多5日在上海的第二屆進博會上宣布,匈牙利將讓華為參與本國的5G建設。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2月訪問布達佩斯期間,曾警告作為其「盟友」的匈牙利不要部署來自中國公司的設備,指這將使華盛頓更難以「與他們合作」。但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對此不以為然。「匈牙利政府明確表示,他們根本不認為我們公司的參與會對匈牙利的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華為匈牙利CEO吳比強說。華為近年來在匈牙利發展迅速,2018年實現收入2.8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