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所長」定能服務好「國家所需」

時間:2019-11-08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仍完好無缺。圖為今年7月,港交所舉辦金融科技論壇,探討雲計算在金融領域的應用\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7日在北京指出,雖然香港近幾個月受到暴力衝突影響,但香港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仍完好無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最新公布的系列金融政策,將支持香港債券市場、保險機構、金融業界獲得更多發展。深信香港憑藉深厚根基、制度優勢,一定可以把握好當前機遇,與內地攜手發展經濟,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梁志仁7日在北京出席2019中國金融創新發展論壇暨第三屆亞太經濟文化論壇時發言指出,金融基建是粵港澳大灣區騰飛發展的重要一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可為來自內地和海外的公司和金融機構提供優良的營商環境。內地企業在開拓「一帶一路」等海外市場時,可利用香港資金流通和專業服務為海外業務融資,解決「走出去」的投融資問題。

  離岸人幣業務合作看俏

  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中心,處理全球約七成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並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資金池,提供多類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梁志仁說,當內地企業計劃擴展海外業務時,香港可提供相關的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的服務。

  梁志仁表示,隨着「債券通」、「深港通」、「滬港通」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政策先後落實,市場上可供選擇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大為增加,為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開通了新管道。同時也讓內地金融市場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逐步對外開放,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資本市場。「我也很高興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意在大灣區內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未來將會為兩地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和業務空間。」

  除金融業外,內地和香港的科技、金融企業,還可以聯手發展金融科技。梁志仁舉例說,今年以來,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經發了八個虛擬銀行的牌照,其中七個有內地科技公司作為重要股東,夥拍港資銀行或大型企業合資經營。

  探討港保險產品灣區銷售

  曾擔任香港保監局行政總監的梁志仁表示,大灣區內市民對保險的需求殷切。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監管當局商討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也探討香港醫療保險、車險等產品在大灣區內銷售。此外,航運保險、巨災保險和保險相連證券市場在大灣區內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最近幾個月香港出現了不少社會衝突和暴力事件,無可避免地影響到海內外人士對香港的信心。但我上面提及香港的各項獨特優勢,仍然完好無缺。」梁志仁表示。

  梁志仁說,特區政府正努力通過嚴正執法、與各界誠意對話和改善民生,讓社會早日回復平靜。深信香港憑藉深厚根基、制度優勢,一定可以把握好當前的機遇,與內地攜手發展經濟,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