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研手術機器人投用 破美企壟斷

時間:2019-11-03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國產自研腔鏡機器人在手術中\受訪者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由中國企業自主研發的腔鏡手術機器人「圖邁Toumai」日前在滬完成內地首例機器人輔助腹腔鏡下前列腺癌根治術。據了解,手術由長海醫院泌尿外科孫穎浩院士親自指導,耗時一個半小時,患者65歲,術後狀況良好。這也標誌國產腔鏡機器人已可完成類似的高難度複雜手術。

  記者了解到,完成手術的新型腔鏡機器人,由上海「微創醫療」旗下微創(上海)醫療機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上月中旬已正式進入國家藥監局「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序」。

  當前在美國和歐洲,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已成為治療早期前列腺癌的主流方式,自2000年至今,美國超過85%前列腺癌根治術由機器人輔助完成。也因為此,世界範圍內相應的手術機器人市場長期被美國企業壟斷,中國內地此前全部依靠進口美國機器,至今已進口近百台。據介紹,進口機器人價格和維護成本相當之高,且手術冀3萬元人民幣的耗材費需患者承擔。孫穎浩表示,如果國產機器人能進一步完善並實現量產,無疑將造福更多患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