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90後捐造血幹細胞救港人

時間:2019-10-23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捐獻前,護士為畢昌林注射葡萄糖酸鈣/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浙江新聞客戶端報道:22日中午,240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濁液在浙江省中醫院採集完成,按計劃將由一位來自德國的專業運送人員於23日直接空運護送到港,為一位20多歲的本港患者送來生的希望。這是自中國開展造血幹細胞捐獻工作以來,中華骨髓庫第106例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捐獻的造血幹細胞採集。

  幹細胞的捐獻者是1993年出生的安徽籍青年畢昌林。2014年5月,還在安徽讀大學的畢昌林登記加入了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中華骨髓庫)。

  「祝香港同胞早日康復」

  2018年11月,已在杭州工作的畢昌林接到通知,他留下的白細胞抗原恰好與一位香港患者初次配型成功。經「深度配型」,他的骨髓與這位香港年輕人的深度匹配成功。

  為達捐獻要求,畢昌林認真調節身體狀態,告別了熬夜,戒掉了最愛的辛辣食物,還堅持每天鍛煉,終於通過了體檢覆查,確定可以捐獻。10月18日,畢昌林開始進行動員劑注射,並在22日上午開始了捐獻。儘管做了很多心理準備,但一開始他還是感到了緊張。不過,在一些捐獻者同伴的鼓勵和陪伴下,他很快平靜下來,當天13時,帶着畢昌林體溫的240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濁液採集完成。

  「祝願這位素未謀面的香港同胞能夠早日康復,快樂地生活!」捐獻完成後,畢昌林說。

  據介紹,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海內外治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疾病較為安全有效的醫療手段。「配型成功與否取決於免疫系統區分本體和異體物質的基礎。」浙江省中醫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介紹,陌生人之間造血幹細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幾萬分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