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中美貿談不以第三方為代價

時間:2019-10-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左)21日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中美經貿磋商中,中國不會以第三方包括以中歐關係作為代價。圖為法國總統馬克龍21日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見王毅\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21日在巴黎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回答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提問。王毅表示,中美貿易戰是美方挑起的,中方被迫做出必要、合理的反應,目的是維護中方的正當權益,同時也是在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維護包括法國在內各國的共同利益。中美經貿磋商中,中國不會利用第三方,也不會影響第三方,更不會以第三方包括以中歐關係作為代價。

  王毅表示,中美最新一輪磋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為達成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中美如果能達成協議,首先對中美雙方有利,同時也對包括法國在內的各國都有利。因為達成協議意味着,中國自主推進的改革開放舉措得到了更多國家的認可和支持,預示着美國也將會以更加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進行經貿磋商。

  王毅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潛在市場,中國的開放是面向各國的。同時,中方希望歐盟在同其他國家進行經貿磋商時,也不要影響第三方,不要影響中方的正當利益,特別是要繼續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有信心達成中歐投資協定

  在回答關於中歐經貿關係的提問時,王毅表示,中國和歐盟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中方對簽署中歐投資協定持積極態度。中國正在全國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而且負面清單項目一直在減少,這些都為中歐盡快達成協定提供了有利條件,中國對中歐達成協定抱有信心。

  王毅表示,中國也願盡快同歐方啟動自貿協定談判,起碼可以啟動可行性研究。希望歐盟能秉持客觀公正態度,為所有企業,包括中國企業,也包括5G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和非歧視政策。

  21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見王毅。會談中王毅表示,中方熱烈歡迎馬克龍總統即將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國將擴大向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放,歡迎馬克龍總統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介更多法國優質特色產品。當天,王毅在中法文明對話開幕式致辭時亦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法作為兩個文明大國,要讓平等、包容、合作的人類文明之光永恆閃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