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澳跨境金融合作 聚焦期貨交易

時間:2019-10-2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21日,2019澳珠企業家峰會在珠海舉行,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在峰會揭幕\中新社

  21日,2019澳珠企業家峰會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在峰會上正式揭牌成立。示範區將研究加強金融規則制度銜接,探索推進建設澳門居民橫琴金融服務中心、以中藥材為主要品種的商品(期貨)交易所等重點金融合作項目,為澳珠產業合作再注「強心劑」。專家稱,此舉順應了國家擴大金融開放的趨勢,彰顯了「澳珠一極」在大灣區戰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助拓新增長極。\大公報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探索建設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時隔8個月後,「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在橫琴自貿區正式揭牌,這標誌着粵澳、珠澳金融合作開啟了新的篇章。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首期設在橫琴總部大廈,橫琴新區提供6000平方米的辦公空間,為示範區推進以及澳門金融機構入駐提供物理空間保障,並將為符合條件的澳門金融機構提供租金補貼等配套政策。

  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廣東省和珠海市將以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建設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粵澳、珠澳金融合作,研究加強金融規則制度銜接,探索推進建設澳門居民橫琴金融服務中心、以中藥材為主要品種的商品(期貨)交易所等重點金融合作項目。

  允澳門銀行保險機構進駐橫琴

  其中,建設澳門居民橫琴金融服務中心,意味着珠海允許澳門銀行和保險機構進駐橫琴,為在內地的澳門居民提供除實質性銷售以外的一站式金融服務。而作為廣東省地級市首家外商投資股權投資試點企業(QFLP),禮達聯馬(珠海)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21日也正式入駐示範區。

  同時,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橫琴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構建「澳珠企業跨境金融服務平台」。其中,工銀澳門將全力支持橫琴發展公司對橫琴自貿區區域的經濟建設及招商引資,對該公司及其下屬單位和招商引資企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及等值3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意向性金融服務支持額度。

  持港澳金融牌照享雙倍租金補貼

  參加峰會的金融專家分析說,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建設順應了國家擴大金融開放的趨勢,有利於先行先試跨境金融政策和落地重點金融合作項目,全力支持澳門特色金融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澳珠金融合作發展新增長極。

  目前《橫琴新區支持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發展的暫行辦法》已印發,入駐企業享租金購房補貼等。其中,對入駐示範區實地辦公的企業,給予每月100元/平方米的租金扶持;而持有港澳地區金融牌照的,租金扶持標準可提高至不超過每月200元/平方米。

  數據顯示,目前珠海全市金融類機構達到6750家,金融業總資產9818.85億元;已引進包括大西洋銀行在內的澳資金融類企業25家,註冊資本119.52億元。其中,橫琴在推進與港澳金融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其金融類機構數量佔珠海總量的90%,資產管理規模超過2.41萬億元,形成了傳統金融機構與新興金融類企業多層次發展的金融生態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