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時間:2019-10-22 04:24:43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2%,綜合各項經濟指標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發展質量正在持續提升。

  在世界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目前有所放緩,但仍在合理區間運行。而且這一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仍然位居首位。還要看到,在國際國內多重因素的影響之下,正在轉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增速出現適度波動符合經濟規律。這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所言,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體量而言,出現溫和的增速放緩是恰當的,是符合預期的,更重要的是保證增長質量及可持續性。

  李昌鏞所說的「保證增長質量及可持續性」恰恰是轉型中的中國經濟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與目標。目前,隨着大量政策支持工具不斷落地,成果正在逐步顯現。

  就業是中國最大的民生,實現更充分就業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增就業崗位1097萬個,完成全年創造1100萬個就業崗位目標的99.7%。顯然,就業穩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的基石。

  同時,居民的「錢袋子」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前三季度,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收入的持續增長不斷激發消費潛力: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60.5%,消費持續成為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驅動力。「錢袋子」鼓了,民眾更有意願消費,進而激發更多的商業新模式、新業態湧現,為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內生動力。

  大量事實和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雖然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憑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實現宏觀經濟既定目標。世界完全可以對中國經濟前景抱以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