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改委:經濟數據堅挺 全年目標可達

時間:2019-10-22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南京國際軟件博覽會上展出的肖像繪畫機器人\資料圖片

  針對中國當前經濟的總體形勢,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21日在發布會上列舉多項實物量指標: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超5億人次;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4%;鐵路貨運量增長6.1%;一系列數據反映中國經濟平穩健康。袁達強調,個別外媒質疑中國經濟嚴重放緩是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站不住腳的。袁達還說,我們一定能夠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2%。個別外媒對此提出質疑,並認為中國經濟出現了嚴重放緩。對此,袁達表示,上述報道是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站不住腳的。

  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對於外媒提及的相關數據,袁達以實物量指標為例作了回應。他表示,以實物量指標為例,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超5億人次,收費公路交通流量達到3.7億輛;10月1日當天全國鐵路客運量達到1713萬人次,刷新國慶假期單日客運量歷史紀錄。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4%,其中工業、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增長3%、8.7%;貨運量增長5.9%,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6.1%。這些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完全能夠支撐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的判斷。

  袁達還表示,今年以來在國內外困難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既實現了「穩」,又取得了「進」,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快的。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經濟增速雖略有放緩,但發展質量仍在持續提升。隨着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只要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態環境改善、發展質量效益逐步提高,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

  袁達指出,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經濟運行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一是發展優勢不斷顯現。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困難挑戰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的政治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經濟優勢更加凸顯,有底氣有能力應對外部衝擊,確保經濟大盤穩定。

  超大規模經濟優勢凸顯

  二是發展環境持續改善。「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三是發展動力日益增強。在應對嚴峻複雜形勢的過程中,很多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加強技術研發攻關,保障供應鏈安全,着力挖潛降本增效,進一步夯實了發展的微觀基礎。四是發展信心更加堅定。國慶70周年系列活動極大地鼓舞振奮了人心士氣,充分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奮進新時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增強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袁達表示,下一步將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全面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着力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堅信,一定能夠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中國經濟也必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