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者須有堅定愛國立場

時間:2019-10-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李沛霖(圓圖)19日在北京大學參加「映日蓮花『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時指出,香港連續數月來發生暴力事件,反映香港不少青少年毫無國家觀念、民族意識,說明香港教育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出現嚴重問題,在香港仍有一些人滿腦「港英思想」,缺少對國家認同感。

  李沛霖指出,在澳門,愛國教育從未間斷,特別是特區成立二十年來,愛國教育更是朝制度化、社會化、合作化、多樣化的方向發展,成效越來越顯著。其中,有幾個突出的特點:一是絕大多數辦校團體辦學理念明確,嚴格挑選學校管理層和聘請教師,堅持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使一代一代青少年學生在求學階段便已對國家和民族有充分的認識,並養成自覺的愛國行動;二是絕大多數社會團體愛國立場堅定,領導層帶領全體成員,在大是大非面前具有愛國的鮮明態度,日常亦多舉辦各式各樣的愛國活動;三是絕大多數新聞媒體堅持進行正面報道,廣泛宣傳祖國成就,使廣大市民了解祖國;四是絕大多數政府官員依法行政,真心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努力學習憲法和基本法。

  愛國是合格公民底線要求

  李沛霖介紹,澳門在推行愛國教育的過程中,積累了不少成功的經驗,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教育者必須有堅定的愛國立場,這是成功與否的先決條件。他說,愛國是合格公民最底線的要求,必須進一步將愛國愛澳教育作為政府施政的一項重要政策,必須建設好三支隊伍,就是公務員隊伍、教師隊伍和青年骨幹隊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