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政制發展要「短平快」

時間:2019-10-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王振民強調,港澳政制發展要注意聽取民意/大公報記者馬靜攝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內地著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19日參加研討會時表示,港澳地區的政制發展要有穩定性,要注意聽取民意,要「短平快」,不能老動,不能沒完沒了,令地區政治化。

  王振民表示,與香港相比,澳門政制發展具有四個鮮明特色。第一,2003年以後,香港一直在折騰政制發展,「雙普選」成為香港主題。而澳門則在半年時間就完成了政制發展問題,「不做則已,一做就是短、平、快,很快結束,把大量時間聚焦經濟民生社會發展。香港則在政制發展上投入大量精力,而且都是在做無用功。政制發展要積極穩妥,一出手就能成功,不要做根本做不成的事。」

  基本法確定的體制不能改

  王振民表示,第二個特色是澳門的政制發展嚴格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框架之內,按照全國人大決定完善政治體系,沒有像香港那樣拋開基本法,天馬行空地搞什麼「公民提名」。第三則是澳門在政制發展中追求的是實質性民主,不是形式主義的民主。特區政府在施政過程中一直注重貼近民意。第四,澳門政制發展維護了基本法所確定的行政主導體制,基本法確定的體制不能改。

  王振民說,澳門政制發展具有一定啟發性,第一,在發展民主的問題上不攀比、不急躁但也不停步,要積極探索政治體制怎麼更加完善;第二,還要進一步提高選舉質量,還要在一些細節上完善,選舉當中反映的問題還是要下功夫解決掉;第三,從政治體制港澳發展道路得出一個結論:政治體制要有相當的穩定性,不能老動政治體制,沒有一個地方的政治體制是5年改一次。香港政制發展沒完沒了,把整個社會政治化。沒有形成共識就不要亂起哄,香港是失敗的教訓。「如果發展一定要形成共識,節奏要短平快,不要耗費社會資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