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破解非洲豬瘟病毒 助研疫苗

時間:2019-10-19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團隊專家在發布會上介紹非洲豬瘟病毒相關結構的研究成果/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記者18日從中科院獲悉,中國科學家團隊近日分離出國內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株,並成功解析該病毒顆粒精細三維結構,為開發效果佳、安全性高的新型非洲豬瘟疫苗奠定了堅實基礎。《科學》雜誌同日發表了這一重要科研成果。

  該成果由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饒子和院士/王祥喜研究員團隊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所長步志高研究員團隊最新完成。這也是繼2003年SARS後,饒子和院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又一次在關鍵時刻為國家疾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貢獻。

  此次,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出尺度巨大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株後,又採用單顆粒三維重構的方法首次解析了非洲豬瘟病毒全顆粒的三維結構,提出其可能的組裝機制。成果闡明了非洲豬瘟病毒獨有的5層結構特徵,病毒顆粒包含3萬餘個蛋白亞基,組裝成直徑約為260納米的球形顆粒。

  步志高透露,目前該項目已基本完成實驗室階段、中試階段研究工作,待專業評議通過,經農業農村部批准,新型非洲豬瘟疫苗有望進行臨床試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