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出口靈活轉向 多元市場抗壓\倪巍晨

時間:2019-10-19 04:24:39來源:大公報

  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較二季度溫和回調0.2個百分點至6%,乍一看中國經濟仍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但若深究中國經濟「三駕馬車」,積極因素正不斷湧現。一方面,代表內需的「消費」及「投資」指標均維持穩定;另一方面,代表外需的「出口」雖在近期表現疲弱,但在中美貿易問題緩和,以及年末海外訂單旺季來臨背景下,各方對本季出口前景有所改觀。

  談到「內需」就不得不提「消費」,三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較二季度小幅改善,且在高基數背景下,可選消費品多數呈現改善勢頭,預示居民消費端的增長依然穩定。在各類消費促進政策持續落地並顯效背景下,今年全年的消費增速仍有望維持8%以上水平。

  前三季投資增速累計增速雖較前值有所下降,但在結構數據細分後不難發現,積極因素同樣存在。首先,前9個月,全口徑下的基建投資增速較前8個月有所回升,表明專項債加速發行和信用環境改善作用持續顯現。此外,面對基數的走高,製造業投資累計增速僅小幅回調0.1個百分點至2.5%,證明其實際表現依然穩健。

  較之內需,今年中國外貿面臨的壓力同樣不容小覷。IMF本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速調降至3%,較7月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新低。同時,三季度中美貿戰引發的「關稅衝擊效應」亦漸顯露,9月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增速同比降幅進一步走闊,且消費品、中間品等出口跌幅均有擴大。

  面對外需領域的多重不確定因素,三季度中國出口增速雖有回落,但淨出口的累計貢獻卻僅微挫0.1個百分點至1.2%,表明中國出口多元市場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國產品同時兼具競爭力和靈活轉向能力,中國整體淨出口仍有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