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海原子城孕育「兩彈一星」精神

時間:2019-10-1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金秋十月,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銀灘草原的牧草漸黃。正是在這,誕生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中國原子城位於如今的海北州海晏縣西海鎮,是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原二二一基地),於1958年8月籌建,1995年全面退役。

   走進西海鎮「上星站」,11根高聳石柱見證這裏曾經的輝煌。當年的原子彈從二二一基地組裝完畢後,從這裏搭載零次列車運往羅布泊。如今小站內還能看見「危險品月台」的字牌。65歲藏族老人賈生達曾在此守了7年生產原子彈材料的舊廠房。說起這裏的變遷,老人淚水奪眶而出,聲音哽咽:「比起那些當年參與原子彈研製的科學家,我們一輩子吃的苦算啥啊!原子城是青海的財富,中國的驕傲,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聊起當年參與研發的經歷,84歲的老人劉兆民思路清晰,兩眼放光。「當年我們也不知道自己要從事什麼工作,拿着車票,提着木箱就來到了青海高原。」劉兆民說。後來才知道他被分配到的是份「特殊」的事業。

  從研製雷管到研製炸藥衝擊波,他當過技術員、工程師,也當過車間負責人兼黨支部書記。「當時我們的條件很艱苦,每天供應的飯總共才八兩,當時都是大小伙子哪能吃飽啊!但『先生產後生活』的紀律刻在我們心裏,即便住在帳篷裏,我們也沒有一句怨言。」劉兆民說。

  昔日神秘禁區如今成為新興高原小城。西海鎮門源路2號,高16米的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紀念碑在原二二一總廠一角靜靜矗立。碑頂雕刻4隻和平鴿,它們向世界宣告着更多像劉兆民一樣的科學家奮鬥一生的意義:為中國核工業發展而努力,為保衛和平作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