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商湧廣交會 大手買「中國製造」

時間:2019-10-16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15日,第126屆廣交會開幕,來自新興市場的採購商面孔明顯增加。圖為採購商在挑選電子產品/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被譽為中國外貿風向標的第126屆廣交會15日開幕,印度等南亞市場成為中國出口商的開拓重點。記者觀察發現,本屆廣交會中來自南亞、中東、南美的採購商面孔顯著增多。有家電出口企業負責人表示,中國芯片、主板、家電屏幕等價值鏈上游產品和印度本土廠商合作互補性大,不少印度的採購商也帶着訂單來廣交會找「中國製造」,兩國的經貿往來呈現升溫趨勢。/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15日,廣交會展館現場人流如織,展區內不少品牌企業陸續迎來大批新老客戶。本屆廣交會展覽總面積達110萬平方米,展出商品超過16萬種,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展會。展位上,有身材高大的採購商低頭端詳資料,細心問詢產品的特性。亦有出口企業負責人遇見相熟的採購商,開心地合照留影,熱鬧非凡。其中,中國機電和化工企業備受南亞採購商青睞。

  買家列550萬採購清單

  來自印度的採購商MOHAN SRIKANTH K給記者展示其採購清單,他將要買超過70萬美元(約550萬港元)的機電產品。他說:「最看重還是中國製造的質量,我們在印度有自己的企業,這次在中國採購貨品回國後,會在印度進一步加工處理。」同樣來自印度的採購商SANJAY VITTHAL BHAI,已是第二次參加廣交會。這次他還帶了三位朋友一起參加廣交會。「我上次參展收穫豐富,以致很多印度朋友都嚷着跟着我見識一下『中國製造』的產品。他們三個都是第一次來廣交會。」SANJAY說,他會在廣交會採購化工原料產品。「中國生產的化工原料不僅價格便宜,而且質量非常高。」

  在茂鑫源電子(深圳)有限公司展位上,多張桌子已經坐滿了洽談的採購商,當中不乏來自南亞的採購商。銷售經理馮明宇告訴記者,公司去年出口額達到2.5億美元,今年上半年銷售保持平穩。「因為歐美傳統市場比較飽和,我們公司近年經營重心放在了新興市場。印度市場就佔了出口額1到2成。」馮明宇說,印度市場人口多,消費潛力大。然而印度對中國產品關稅較重,加上當地製造業正在崛起,競爭壓力比較大。「中印兩國關係回暖,我們開拓印度市場的信心提高不少。」

  中企重研發 更新率達30%

  馮明宇說,中國製造業優勢在於工業體系成熟,對印度市場的熟悉。「儘管印度工廠眾多,人力成本也低,但其勞工效率較低,產品質量遠不及中國產品。「在電視方面,印度不少廠商的上游產業鏈都在我國,他們生產所需的芯片、主板、面板、玻璃等開發都來自中國,我們對印度技術比較清楚。」他告訴記者,公司產品更新率達到30%左右,電視主板、操作系統已經實現自主研發。「自主研發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和質量,光是自己研發主板,成本就降低了10%。」

  生產汽車水泵的浙江東音泵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拓展南亞市場。公司外貿負責人陳雅麗表示,公司出口亞洲和非洲市場約佔7成,由於新興市場最近經濟增長快,公司上半年訂單約有3成增長。「印度、孟加拉等南亞地區也是我們的主要客戶,他們對價格比較敏感,性價比高的產品比較暢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