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豬肉漲價近七成 推9月CPI升3%

時間:2019-10-16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中國CPI同比漲3%,較前值提升0.2個百分點,為2013年11月來新高,其中,豬肉價格同比漲幅高達69.3%。有分析師認為,豬肉價格的快速上揚,是造成上月CPI同比讀數重返「3時代」的主因,在生豬養殖周期約束下,明年首季豬價仍有一定攀升空間。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贇介紹,9月食品價格同比漲11.2%,較前值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1個百分點。長江證券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趙偉分析,上月CPI食品價格同比漲幅繼續擴大,畜肉類價格上漲46.9%,影響CPI上漲約2.03個百分點,惟當月非食品價格漲幅繼續收窄,且多數分項指標有所回落,「豬肉價格上漲的外溢效應已經顯現,牛、羊、雞、水產品等價格均有所上漲,並在一定程度抬高CPI同比走勢」。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坦言,上月鮮菜、鮮果等價格的回落,無法對沖肉類價格的普遍上揚,這令食品價格漲幅進一步走強。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豬肉價格的快速上揚,是造成上月CPI同比讀數重返「3時代」的主因,事實上,在豬肉價格上漲帶動下,牛、羊肉等價格同比漲幅已擴大到兩位數。他提醒說,考慮到當前中國核心CPI仍處低位,且非食品價格在上月進一步走低,總體看終端需求依然偏弱。

  全年CPI均值料低於3%

  展望未來,秦泰認為,在生豬養殖周期約束下,明年首季豬價仍有一定攀升空間,預計10月CPI同比將維持3%左右水平,該走勢後延續至明年初,明年下半年在肉類價格回落及高基數因素下,CPI同比將重新回落,並有望回調至2%以下水平。

  劉學智相信,豬價升勢或延續至明年上半年,其間將推升牛肉、羊肉、蛋類等價格上漲預期,並對CPI上漲構成壓力,「儘管有豬價的擾動,但其持續推高CPI的幅度有限,預計今年全年CPI同比平均漲幅仍將低於3%」。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