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斷山脈首座萬米長隧貫通

時間:2019-10-1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15日,雲南大(理)臨(滄)鐵路新華隧道順利貫通\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譚旻煦昆明報道:15日,經過近4年的艱苦奮戰,雲南大理至臨滄鐵路首座10公里以上長大隧道──新華隧道順利貫通。

  這也是中國在高地震烈度區和橫斷山脈縱谷區建設貫通的首座鐵路萬米長隧,其積累的豐富施工經驗,將為川藏、滇藏鐵路建設提供技術參照。

  該隧道全長12.3公里,是中緬國際通道大臨鐵路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建設過程中,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西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參建人員克服了高水壓、高地熱、高地震烈度、高地應力等多個難題。

  「隧道出口下方是瀾滄江,斜上方是儲水量150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整個施工作業基本上是在水庫水位以下100多米的地方進行,相當於頂着150億立方米水的巨大壓力。隧道圍岩擠壓破碎,裂隙發育,透水嚴重,最大日湧水量在7萬立方米。為避免突泥湧水,建設者採用地震波、紅外探水、瞬變電磁等方法超前預探地質,設置三級泵站雙管路反坡抽水,確保隧道安全掘進。」中鐵十二局大臨鐵路項目部三工區經理趙凡說。

  全長202公里的大臨鐵路,是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為每小時160公里,建成通車後昆明至臨滄可實現3小時左右到達,對助推中國西南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