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西部要創條件承接產業轉移

時間:2019-10-1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5日,李克強在西安市瞪羚谷創業社區同創客交流,了解創新創業情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陝西西安、咸陽考察。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着力推動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促進民生持續改善。15日,李克強在考察咸陽正泰智能電氣西北產業園時表示,西部發展潛力大,關鍵要營造好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勞動力素質,創造更好條件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同時國家會給予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支持。

  綜合中國政府網、中新社報道:咸陽正泰智能電氣西北產業園是陝西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總投資100億元。15日,企業負責人向李克強介紹,該產業園已轉移多條生產線到這裏,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李克強說,產業升級必然會帶來產業轉移,而產業轉移又會提高產業競爭力。當前中國產業轉移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向國外轉移,二是向國內中西部轉移。中國中西部勞動力資源豐富,承接產業轉移的空間巨大。中西部地區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勞動力素質,創造更好條件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東部企業向中西部產業轉移不僅是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為國家平衡發展作貢獻。國家會為中西部承接產業轉移研究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銀西高鐵助區域平衡發展

  15日,李克強還冒雨來到銀西高鐵施工現場考察。據悉,銀西高鐵連接陝甘寧,總投資805億元,該項目建成後將結束寧夏沒有高鐵的歷史,使銀川到西安運行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3小時。李克強聽取了匯報並察看工程進展後強調,這項工程不僅對當前穩投資具有重大意義,更對中國區域協調平衡發展具有戰略意義,既是重大的發展工程,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我們發展經濟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民生,一定要多措並舉,將目前高鐵仍然空白的省份,盡快接入全國高鐵網絡,讓這些地區早一天步入全國快速發展軌道。李克強強調要高質量推進西部重大補短板工程建設,以有效投資為西部發展和民生改善打牢基礎。他叮囑工人們注意施工安全。

  感謝院士扎根西部育人才

  當日李克強考察了西安交通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充分肯定他們的創新成果。得知學校畢業生留在西部比例逐年上升,李克強說,過去有孔雀東南飛的現象,現在西部也在搭築引鳳高樓。他對院士、教授們扎根西部培養一代代人才表示感謝,希望學校為教育事業發展、科技攻關作更大貢獻。而聞訊趕來的學生爭相與總理握手、合影。

  在瞪羚谷創業社區,創客們向總理展示了「雙創」成果。李克強還與創客們互動交流,關切地詢問他們最需要什麼政策支持。一位創客說,希望有更多創投基金為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支持。李克強當即囑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要認真研究,營造更好的創業創新生態,鼓勵引導各類創投基金提供融資支持。另一位從事3D打印的創客反映,工業產品許可證審批程序比較複雜。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要進一步簡化工業產品許可證等證照審批程序,讓創新產品進入市場更加便利。總理鼓勵創客們由小團隊向瞪羚企業乃至獨角獸企業挺進。

  此外,14日,李克強也來到了明德門北區小區、一家賣肉夾饃的小餐館、三星半導體有限公司。李克強肯定近年來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勇於創新,奮發進取,譜寫三秦大地發展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