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確認中美達首階段協議

時間:2019-10-1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美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是一致的,沒有差別。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道,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後,美方表示雙方達成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態度是否一致,耿爽回應:「昨天(14日)我已就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作出過回應。美方說的是實際情況,和我們了解的情況是一致的。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也是一致的,沒有差別。」

  耿爽表示,這份經貿協議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中國、美國和世界都有利,對經貿與和平也都有利。他還提到,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以市場化的方式自主採購了美國農產品,中方還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另外,《環球時報》15日發表社評《中美實現突破,應該高興而非唱衰》,指出中國官方就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通報使用了「實質性進展」的措辭,並且指出這些進展的領域包括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等,這在中國官方對外通報的通常語境下,是非常積極的。然而,美國和一些西方媒體則強調中美表述不一致,宣揚中美實際上並沒有談攏什麼。

  環時:外媒應為結束貿戰作貢獻

  對此,文章指出,中美對雙方經貿磋商結果的通報從來沒有在表述層面高度一致過,總的來說雙方對此都已經習慣了。

  文章表示,中美這一次談判顯然實現了突破,雙方形成了達成最終交易的強烈意願。只要雙方不斷保持並擴大共識,各種分歧就都是技術性的,並不構成阻止雙方達成協議的決定性障礙。

  文章指出,中美若達成最終協議,將對中國、美國以及全世界都有利。美國和西方媒體有必要在這個重要時刻不被自己的小利益綁架,給中美通向達成協議的路上埋地雷,而應為中美結束貿易戰做出他們各自的積極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