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港資機構享北上發展機會

時間:2019-10-1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國務院修改外資保險公司和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內地金融業繼續加速對外開放。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曾剛向大公報表示,這彰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決心。

  今年以來,中國金融業加速開放。曾剛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國內經濟調整等背景下,中國堅定金融對外開放,加快落實金融開放政策,既提升自身金融業和經濟實力,也為全球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紅利提供新的機遇。

  外企過境利本港市場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劉福壽15日表示,此次修改對香港銀行保險業是利好機會。曾剛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隨着內地為外資來華投資銀行業和保險業鬆綁,海外一些金融機構加速進入中國,這些機構可能把公司設在香港,不僅將繁榮香港本地金融市場,也為香港本地機構北上展業提供更多機會。

  曾剛指出,最新修改的《外資銀行管理條例》與去年10月底發布的徵求意見稿基本一致,外資銀行主要在降低准入門檻、擴大業務範圍、降低業務開辦條件等方面迎來鬆綁,為規模較小但自身經營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境外銀行來內地設立機構提供更大空間。

  條例新增支持境外銀行從事政府債券相關業務,將利於外資行開拓非利差收入渠道,增加外資行的收入來源。

  另外,新條例降低外資行吸收存款的難度,過去外資因吸收存款的限制及網點經濟規模難以做大,導致資金成本相對高,新措施有利於增加外資行的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