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糧食白皮書:連年豐收 有能力端牢飯碗

時間:2019-10-15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0日,河北邢台經濟開發區林義農資專業合作社農民在田地收穫玉米\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報道:14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是繼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後,中國政府發布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

  自給率逾95% 稻穀小麥有餘

  白皮書表示,中國人口佔世界的近1/5,糧食產量約佔世界的1/4。中國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並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當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未來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白皮書指出,目前中國穀物自給率超過95%,近幾年稻穀和小麥產需有餘,完全能夠自給,進出口主要是品種調劑。2001年至2018年年均進口的糧食總量中,大豆佔比為75.4%,稻穀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合計佔比不足6%。

  確保安全 堅守耕地紅線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在會上表示,中國糧食總產量2015年以來穩定在6.5億噸以上,2018年全國共有標準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糧食產量高、庫存充足。中國糧食市場供應保持充裕,不脫銷、不斷檔,既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日常消費需求,也有效保障了應對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軍需民食。

  白皮書強調,中國是人口大國,從中長期看糧食的供求還是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為此,白皮書提出,堅守耕地保護紅線,到2020年,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1億公頃以上,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在6億噸以上。此外,加強糧食儲備管理,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對於政府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公眾「舌尖安全」的問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表示,「一方面,在生產和庫存環節要把好監測預警關,另一方面,在流通環節要把好糧食檢驗關。」各部門將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守住糧食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切實維護好廣大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