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兩地田野調查 復原元代番佛寺

時間:2019-10-1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泉州報道:在福建泉州,人們把印度教寺廟稱為「番佛寺」。在泉州開元寺內,大雄寶殿前月台須彌座下的獅身人面雕刻群和大殿後面的兩根印度教石柱,就是中印建築藝術的完美結合。上世紀30年代來以來,泉州不斷出土大量精美的印度教石刻。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李俏梅(Risha Lee)主要研究印度泰米爾地區寺廟建設藝術史。她在走訪印度商人在印度建的1000多座寺廟期間,得知泉州是迄今為止中國唯一發現印度教遺物、遺址的城市,遂來泉州調查了五個多月,走訪了泉州海交館、開元寺和晉江池店等存有印度教遺物的地方。她的畢業論文關注了泉州印度教石刻。

  在完成畢業論文後,李俏梅應中國海外交通史研究會原副會長王連茂的請求,根據泉州遺存的印度教石刻,復原泉州元代番佛寺,並詳列復原方案。隨後,李俏梅在印度進行了為期近三年的田野調查。

  通過參考印度當地現今的印度教寺廟,李俏梅以泉州的印度教石構件遺存為基礎,重構復原了《清源金氏族譜》記載的泉州元代「極其壯麗」的番佛寺,並於2016年在泉州公布復原的印度教寺廟圖。

  李俏梅稱,在對比了印度和泉州兩地的印度教寺廟石構件後,發現兩者驚人相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