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南亞行 推進「中印+」合作增區域互聯互通

時間:2019-10-15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0月11日至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行程結束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時說,喜馬拉雅山脈將中國同印度、尼泊爾相隔,但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此次訪問內涵豐富、成果豐碩,為中國同印度、尼泊爾關係注入了新動力,為南亞睦鄰友好搭建了新平台,為區域務實合作開闢了新前景,此訪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

  王毅說,近期印巴關係緊張,地區局勢動盪緊張,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印巴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希望兩國管控好分歧,改善相互關係。習近平主席啟程南亞之行前夕,在北京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聽取巴方看法主張。在金奈,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就地區形勢深入溝通,鼓勵各方通過對話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真誠期待中印關係好、中巴關係好、印巴關係也好,大家攜手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實現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還就推動加強「中印+」合作闡述中方主張,強調可在現有「中印+阿富汗」合作基礎上,逐步將這項合作向南亞其他國家及東南亞、非洲拓展。指出中印應該在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打造更加暢通的互聯互通網絡。雙方還要共同努力,為盡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作出貢獻。兩國領導人就此形成了積極共識。

  與南亞各國並行不悖共發展

  王毅說,中方願與南亞所有國家發展深化互利合作。中印關係、中巴關係以及中國同其他南亞國家的關係各有歷史淵源和自身特點,可以並行不悖,共同發展,互不針對第三方,也互不受第三方影響。

  中國始終是世界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70年,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這是一條不平凡的路,有鮮花和掌聲,也伴隨坎坷和挑戰。不管外部情況如何變化,有什麼樣的雜音,我們都會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發展的機遇。

  王毅介紹,兩國領導人表示,中國的發展是發展中國家自強的典範,給兩國、南亞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帶來重大機遇,中國的發展崛起不可阻擋。莫迪總理表示,印中兩國都處在民族復興的進程,面臨許多相似挑戰,印方願借鑒中方在脫貧、生態文明建設、反腐等方面的成功作法。尼方更期待從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功中汲取有益經驗,相信中國能夠幫助尼泊爾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