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印高級別對話 挖相互投資潛力

時間:2019-10-1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這是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0月11日至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印度金奈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會晤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向媒體介紹了會晤情況。羅照輝表示,兩位領導人在友好氣氛中,就國際和地區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兩位領導人重申2018年4月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時達成的共識,即中國和印度互為發展機遇,是當前國際格局中的穩定因素。

  兩位領導人認為,國際形勢正在經歷重大調整。中印在維護和促進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包容的國際秩序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包括推進反映21世紀新格局的改革。雙方都認為,在全球貿易慣例和準則遭到質疑之際,應支持和加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中印將繼續推動達成開放、包容的貿易安排,使所有國家受益。

  兩位領導人還強調了各自國家為應對全球發展挑戰,包括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目標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強調中印的努力有助於國際社會實現有關目標。

  積極推進中印緬孟合作

  兩位領導人認為中印都是恐怖主義受害者,兩國致力於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呼籲各國加強反恐國際合作。

  兩位領導人肯定了開放、包容、繁榮和穩定的環境和更完善的互聯互通對本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中方願在此基礎上,與印度及相關國家積極推進中印緬孟合作。他們還同意,為盡快完成互利、平衡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作出共同努力。

  兩位領導人就各自國家經濟發展的共同願景和目標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加強雙方在共同關心問題上的戰略溝通,用好兩國間對話交流機制,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決定2020年為「中印人文交流年」,並同意舉辦70項活動慶祝2020年中印建交70周年。

  為進一步深化兩國經濟合作,兩位領導人決定建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同意通過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鼓勵雙方在具有潛力的領域相互投資,並指定雙方官員在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會議上推進這一設想。

  兩位領導人就包括邊界問題在內的未決問題交換了意見。兩位領導人重申,雙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為此將商定更多建立信任措施。雙方將審慎管控分歧,不讓分歧上升為爭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