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扎根加德滿都 華生保育世遺

時間:2019-10-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文物修復師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九層神廟修復現場介紹修復過程\新華社

  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的巴克塔普爾,一群來自中國東南大學的大學生已連續三年扎根在此,為保護世界文化遺產貢獻一己之力。

  2015年的強烈地震造成尼泊爾60餘座印度教神殿倒塌,200多座神殿部分毀壞。「80後」教師任思捷是這個團隊的青年骨幹,她與另一名老師諸葛淨一起,2017年起每年帶領近20名本科生實地測繪,三年來已經完成了昌古納拉揚神廟建築群等兩處世界文化遺產地和一處世界遺產預備名錄的測繪工作。

  東南大學研一學生曹一鳴今年4月來到巴克塔普爾。她在調研中發現,「亞洲城市往往人口密度大,經濟發展給遺產保護帶來了新的課題。『活的遺產』恰恰是尼泊爾遺產建築的獨特價值之一。」

  「希望今後中尼雙方能夠在考古、建築等領域建立更多的合作機制,為尼泊爾培養更多文物保護領域的專門人才,為世界遺產保護貢獻我們的亞洲實踐和亞洲經驗。」任思捷說。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