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言傳身教 感染學生貢獻祖國

時間:2019-10-12 04:24:48來源:大公報

  當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教授緩步邁上領獎台接受終身榮譽教授證書時,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王芝秋從一名普通的哈軍工學員到艦船動力專家,他把大半生的心血和精力投入到艦船動力技術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中,為國家培養了大量的頂尖人才,退休後一直堅持每周回學校為在校生講述他曾經的故事。

  在談到獲得「終身榮譽教授」的感受時,王芝秋說,「這是學校對我和我的團隊多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勵,可以說是時代的機遇及團隊的共同努力,而我個人只是恪盡職守,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我願意把一生奉獻給我熱愛的教學、科研事業,為國家艦船動力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為國擔當、為實嚴謹、不斷創新、情同父子。」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玩幽在談到對自己老師的印象時表示。李玩幽是王芝秋的得意門生之一。王芝秋曾對他說,「當你能創造出價值的時候,你就會有一種樂趣,你就會喜歡上這個專業。」李玩幽說,「在我所經歷的研究項目中,我體會到了這種樂趣。王老師與我們學生的關係情同父子,他不僅關心我們的學業更會引導我們去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李玩幽說,「自己剛參加工作時,有一部分人以發論文的數量論成績和評職稱,如果不多發論文,自身的發展就很可能會受到影響;當時王老師告訴我,要把精力放到解決國家困難和教書育人中去,人生的論文要寫在祖國大地上,解決難題和培養英才就是最好的文章!」

  王芝秋的故事感染着哈爾濱工程大學的莘莘學子們,這些學生在中國艦船動力領域都取得了驕人的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