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本法研究應堅信「一國兩制」能成功

時間:2019-10-12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談會暨「新時代『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11日在深圳大學舉行,與會專家為「一國兩制法律文獻特藏室」揭牌\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談會暨「新時代『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11日在深圳大學舉行,其間揭牌成立「一國兩制法律文獻特藏室」。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會上表示,從事基本法研究的專家學者應該堅信「一國兩制」一定能夠取得成功。他希望基本法研究者要當好普法使者,用可行方式把道理講到港澳同胞心裏。\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指導的在高校設立的第一個基本法研究基地,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11日迎來十歲「生日」。來自政府相關部門的代表及各高校的專家學者、師生約400餘人參加座談會和研討會。

  讚勇於發聲 發揮獨特作用

  開幕式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示,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年來,在理論研究、學術交流、人才培養、政策諮詢、資料收集等各個方面都取得十分優異的成績單;在一些重大問題和關鍵時間節點上,勇於在第一線發聲,發揮了獨特和重要的作用。喬曉陽表示,希望深圳大學能在港澳基本法研究和平台建設方面起到示範作用,把這個平台架好,使各種不同學說都能到平台上來交流、探討。

  堅信法治能凝聚廣泛人心

  喬曉陽表示,當前基本法研究要做到三個堅信:一、堅信「一國兩制」一定能夠取得成功。一個對所有人都有利的制度安排,不應當也沒有理由不成功。對於從事「一國兩制」事業和基本法研究的人,應當有這份信心和底氣。二、堅信法治能夠凝聚最廣泛的人心。「一國兩制」實踐必須也只能建立於法治的基礎上。要高舉法治的旗幟,致力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以法服人,當好普法的使者。三、堅信能夠研究出一套讓內地、香港、澳門三地都能夠接受的基本法理論。把基本法蘊含着的道理講好、講透,用各種可行的方式,講到港澳同胞的心裏去,這樣基本法就被注入了生命力,就能夠在「一國兩制」事業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當前基本法研究肩負三大任務:第一,作為「一國兩制」事業參與者、推動者,及港澳基本法的研究者、實踐者,必須勇擔時代使命,不負時代重託。第二,聚焦生動實踐,既要深化對「一國兩制」的法理闡釋,也要創造性做好具體制度的設計和銜接,做到理論上令人信服,實踐上行得通、辦得到,以契合和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需要。第三,堅定制度自信,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將處理新情況、新問題所形成的法律觀點系統化,形成具有說服力的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在更高層次上指導實踐。

  據深圳大學黨委書記劉洪一介紹,中心成立10年來,聚焦港澳問題,為國家治理港澳出謀劃策,為「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貢獻智慧,多次參加中央領導主持的港澳工作專家座談會,在香港主流媒體發表港澳時評文章400餘篇。

  與會專家認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要堅定不移地全面實施「一國兩制」,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