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培育綠色經濟 高質持續發展

時間:2019-10-10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世園會閉幕式上講話\路透社

  【大公報訊】歷時5個多月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9日晚閉幕,國際展覽局局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旗移交給202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國卡塔爾多哈代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閉幕式上致辭,他指出,中國將堅持統籌兼顧,在改革開放中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包括加快培育新動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綠色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培育綠色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期待各方攜手努力來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據新華網報道:李克強在致辭中說,本次世園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精彩紛呈、成果豐碩。全球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積極響應,是歷史上參展方最多的一屆世園會。

  全球擴充綠化 華貢獻25%

  在4月28日舉行的世園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場文明互鑒的綠色盛會、創新薈萃的科技盛會、走進自然的體驗盛會。

  李克強說,幾天前,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人民篳路藍縷、砥礪奮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的進展。進入新世紀以來,全球綠化面積增加5%,其中四分之一的貢獻來自中國。

  優化經濟結構 倡低碳消費

  李克強指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國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繁重任務,將堅持統籌兼顧,在改革開放中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將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持續推動綠色發展,優化經濟結構,發揮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作用,加快培育新動能,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和循環經濟,倡導綠色低碳消費,以更低的資源消耗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同時,中國將努力促進綠色惠民,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着力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推進人居環境建設,抓好基礎性、經常性、長遠性工作,推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讓人民群眾享有美麗宜居的環境。

  在國際層面,中國將不斷加強綠色合作,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積極履行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加強生態文明領域交流合作,推動成果分享,我們將力所能及地幫助發展中國家培育綠色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說,閉幕式前,他與參加閉幕式的各國領導人參觀了世園會部分展區,可謂是步步如畫、處處皆景。衷心地希望這些美麗的景色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乃至於世界的各個地方。期待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為子孫後代建設一個美麗的地球家園。

  來自巴基斯坦、所羅門群島、柬埔寨、吉爾吉斯斯坦、阿塞拜疆等國的領導人和政要,國際展覽局和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負責人等出席了世園會閉幕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