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洲際暴風 東風-41\全球打擊 戰略決勝

時間:2019-10-08 04:24:39來源:大公報

  東風系列導彈,從近程、中程到遠程、洲際,被軍迷賦予微風、疾風、大風、暴風等不同昵稱。而東風-41,無疑是毀天滅地的「洲際暴風」。

  東風-41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陸基機動固體彈道式洲際戰略核導彈,是目前最先進、最具有威懾力的「大國長劍」,構成戰略制衡、戰略懾控、戰略決勝的重要力量。如外界之前所預料,東風-41在閱兵地面方隊中,最後一個出場。這直接凸顯出,東風-41是承擔戰略決戰的終極大殺器。

  東風-41將中國戰略核打擊的能力推向了新高峰。東風-31AG的運載能力和射程都有限,尚難以做到全球覆蓋。而東風-5B過於龐大,且是必須依靠固定發射的液體彈道導彈。東風-41的出現,使中國火箭軍擁有了機動進行全球打擊的能力。首次亮相一口氣展示了16枚,蘊藏強大的戰略威懾。

比肩美俄洲際核導彈

  與東風-5B洲際導彈相比,雖然個頭略小,但具備靈活機動特性。東風-41的新型導彈發射車,採用8軸超重型自行式底盤,單車集成化程度高,是信息化智能發射平台。發射車輪轂蓋可以輸出強排風,降低輪胎的紅外特徵,減少被敵方發現的機率,提高了隱蔽性。車體的分體式設計,則保證了導彈的快速裝填。車體周圍紅外夜視功能攝像頭,確保機動行進過程的安全快速。

  東風-41的生存能力和防護能力大大提升,國土範圍之內任何極端地形,包括高原、沙漠、戈壁、雪地等最嚴酷的極端條件,該車都可以行駛。不論在高速公路甚至普通籃球場,都可以無依託隨機發射。因此,東風-41真正具備了全疆域、全天候機動發射能力。

  中國在1984年國慶35周年閱兵首次展出東風-5第一代戰略核導彈;2009年閱兵展出東風-31A第二代戰略核導彈。2015年閱兵,東風-5B第三代洲際核導彈亮相。2017年朱日和閱兵又展示了改進型的東風-31AG導彈。東風-41是最新的第四代洲際核導彈,性能與美國「民兵-3」和俄羅斯的「白楊-M」導彈相當。

  東風-41總重約55噸,長度19米,直徑超過2米,可攜帶10個分導式核彈頭,最大射程超過14000公里。超遠射程、超高載荷、超強機動等性能,令東風-41躋身世界最頂級的戰略核導彈行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