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安街12處國慶花壇絢麗綻放

時間:2019-09-22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長安街兩側已擺放12處迎國慶立體花壇。圖為位處建國門西北角的「壯麗70年」花壇/網絡圖片

  國慶大閱兵臨近,長安街兩側已經花團錦簇,烘托出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按照以往國慶閱兵慣例,閱兵隊伍和群眾遊行將從建國門行進至復興門,寓意着偉大祖國從建國走向復興。今年沿線共擺放12處迎國慶立體花壇,目前這些花壇全面竣工。花壇所展示的諸如5G、港珠澳大橋等多種元素引起成長於共和國不同時代的民眾強烈共鳴,吸引許多遊客和首都市民紛紛拍照留念。/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國慶花壇已成為記錄時代發展變遷的符號,從早年的平面到如今的立體、從最初色彩簡單到現在的顏色豐富、從無夜景照明到如今的白天觀花晚上賞燈……無一不顯示了國家的巨變。

  記者看到,建國門的花壇以70周年活動標識、煙花為主景,慶祝「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壯麗70年。復興門的花壇則以彩虹、中國結為主景,嵌有「中國夢」。東單東南角「不忘初心」主題花壇,以南湖紅船、延安塔為主景,重溫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歷史和革命歷程。

  「春天的故事」記改革歷程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東單東北角的花壇以「春天的故事」為主題,這個花壇以港珠澳大橋、深圳城市剪影、五線譜為主景,體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在民族文化宮前,「民族團結」主題花壇以紅紅火火的石榴為主景,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西單東南角主題花壇描述了「文明之路」,以大雁塔為主景,駱駝、絲路瑰寶──鎏金銀壺、絲路飄帶等為素材,展現了人類文明互鑒,文化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中國創造」主題花壇以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為題材,展現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成就。

  在搭建立體花壇的同時,長安街及其延長線等重點地區也布置了大量花卉,各色鮮花形成絢麗的花帶、花境。三里河路、機場高速、中軸路等重要道路兩側,綠化美化水平也進行了提升,北京全市營造出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日發布公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市將於10月1日和2日舉辦國慶免費遊園活動,包括天壇公園、頤和園等。

  街道兩側掛起新燈籠

  另外,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第三次全流程演練21日晚至23日舉行。記者在演練當日走訪長安街和天安門廣場,發現原本擺放在路中間的「金色護欄」已經被拆除,相信是為重型武器和彩車通過做準備。入夜後,長安街兩側標誌性建築上懸掛的一組組嶄新燈籠被點亮。

  記者發現,人民大會堂內部的演出排練也在密鑼緊鼓進行,五顏六色的燈光透窗而出。照此前公布的國慶文藝晚會安排,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晚會以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形式呈現,名為《奮鬥吧中華兒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